May 13
Leica M镜版本众多,抛开钛版、陶瓷版等限量镜头不说,最常见的也有银色与黑色之分,徕友dx300对黑白M镜材质特点的阐述颇值得推荐:

引用
银色是铜合金+镀铬的处理
黑色是铝合金+镀铬的处理
黑漆就是铝合金+表面喷涂黑色漆,漆面的黏结力远不如镀铬工艺,所以更容易掉漆。

从材料的角度来说,铜+铬的亲和力要比铝好,分子键结合牢固,因此银色相对不容易掉漆。镀铬的处理,是一种不环保的加工工序。现在欧洲都提倡环保,所以银色的要比黑色少。徕卡的银色器材早期的镀铬工艺不过关,很多就有起炮的。

前后,我用过R机有3台,6个R镜。都是黑色的。我的体会是黑色的容易掉漆。掉了漆的黑色机器/镜头,外观显的旧,成色就不如银色,2手出器材比较吃亏。所以,M系列,我买的M7+M50/1.4A都是银色的。

最后,购买黑色的朋友还有一种所谓马格南人文情节:黑色不招摇,便于隐蔽拍摄。作为业余爱好者, 我们大可不必如此顾忌,毕竟日常拍摄题材没有太大危险。敏感题材如军火,毒品,走私,政治,我等凡人还是不拍为妙。


补充:

引用
黑色是用铝合金的,白色的是铜的。

黑色掉漆是露白/灰,
白色掉漆是露黄。

用久了,白色的比黑色的要显的新,不容易掉漆。

最后,白色的新品/2手价格要比黑色的高。


相关链接:

Leica M Summicron 50mm F2.0——最出色、最佳入门Leica镜头

Leica镜头讨论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Leica Lens 镜头分享 at 2007/05/13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7331 times.It tagged with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