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
Applicant(申请成员)
积分 0
帖子 18
精华 0
状态 离线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2-12

LEICA SUMMICRON-M 28mm F2.0 ASPH测试报告

... 发表于 2007-2-12 10:07  ... 28629 次点击

作者介绍:Erwin Puts 生于荷兰,是一位十足理性导向的光学研究人员及文字工作者,同时也是徕卡爱好者。德国徕卡总公司相当地欣赏他在光学理论上的卓越成就,因此每当有新款镜头问世,都会委托他当作顾问,为新产品进行测试及评估。

介绍与背景

数年前,我拜访了索姆徕卡总公司,设计人员向我展示一支小巧的,28mm f/2.0的M系新镜。这显然是一款原型镜头,事实上已经可以量产了,因为所有的光学演算和测试都已完成。当我问到为什么这支镜头不上线生产时,寇许(Lothar Koelsch)先生表示,他觉得新镜头应该有更高的性能表现。所以他们又回到草图阶段,设计了新镜头:SUMMICRON-M 28mm f/2.0 ASPH,预计在2001年初可以交货(编者注:目前已量产上市)。
这支镜头的光学设计(fomula)相当迷人,它有SUMMILUX ASPH族谱的血统,与正统的双高斯(Double-Gauss)设计全然迥异。双高斯设计模式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已经被设计者推到极限而达到性能颠峰。
新SUMMILUX的设计特点是前后两片凹透镜与非球面设计。它可能是第一支专门为非球面应用而设计的镜头;逆焦式设计(Retrofocus)是踏出双高斯设计庇荫的另类设计途径。新设计采用较多的镜片提升性能,因为镜片越多,控制参数也越多。新的SUMMICRON-M 28mm f/2.0 ASPH撷取了这两种要素:光圈之前的镜片组是SUMMILUX前镜组设计的强化版,而光圈之后的镜片组则属于逆焦式族系,同时也是ELMARIT 28/2.8的衍生设计。
然而,我们不应该太强调这些,因为镜头设计是整体的原创性,而非一些既有组件的组合。比较贴切的说法是:新SUMMICRON是目前徕卡索姆总公司的思维中,最好的设计原则。新镜头非球面镜的位置与众不同,很可能是设计中的决定性关键。

操作性
这支新的28/2实在是很小巧,足以和既有的28/2.8版本相比拟。尺寸为(括号内为f2.8版): 长度: 41mm(41.4mm), 最大直径: 53mm(53mm), 前缘直径: 49mm(48mm)。两者滤镜口径都是E46。对一支速度高两倍的镜头而言,这是个可观的成就。这个设计也象征了M系徕卡未来的设计方向:小巧,高速与高性能。旧款SUMMILUX 35/1.4相对稍弱的性能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它小巧,昔日的设计人员必须在性能和体积间妥协。但现在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了。这镜头操作起来非常顺畅,光圈环的阻力与顺滑度恰到好处。用这支新SUMMICRON 28拍照时,我对自己能够如此快速对焦感到很惊喜,我必须向各位告白:我拍摄动态时几从未没错失画面。即使在光圈f/2时,28mm镜头的景深也是SUMMICRON 50的两倍以上,这对街头摄影而言,这是莫大的优势。

性能表现
全开光圈时,这支镜头在画面的大部分区域都展现出高对比与鲜锐过人的极细节(exceedingly fine detail),在像场9mm高之处开始柔化。有极轻微的散射与像场弯曲。光圈缩到2.8,中央12mm直径范围的区域有所改善,边缘的微反差(microcontrast)也较为提高。然而四角的表现仍有些许柔化,极微细节表现不及中央。缩到f/4时,对比变得非常高,整个画面除了最角落外都均衡地达到最佳的状况。缩到f5.6时细部纹理的微反差略为下降,缩到f8以后,整体反差稍微下降。我们特别提出此点是因为我们把它视为最佳光圈值。在f5.6或更小光圈时,ELMARIT-M 2.8/28比新的SUMMICRON 28稍差些。
变形程度约略与ELMARIT 28mm相当,而全开光圈时四个角落失光约2级,与ELMARIT在f/2.8时相当。一般使用时,这失光是可以忽略的:即使是正片还是不容易注意到极角落处的暗角。全开光圈在0.7公尺处的近照呈现出优异的性能与反差相当高的极细节。夜间照片在阴影处仍然维持高反差,而(当曝光正确时)亮部较细微的阶调也能纪录下来。至少正片和黑白照是如此。明亮的光源有着描绘干净的轮廓,显示光晕现象有效地被消除了。彗像在这些情况无法察觉(像场中的光点)。
在白昼拍摄的场合下,耀光也抑制得很好,在强烈点光源的状况和太阳斜射到前镜片时皆然。当然,你的构图也可能使得鬼影和迷朦的炫光变得明显,但即使如此,影像仍能保持对比与某种程度的饱和。当光源射入或靠近前镜片时,遮光罩是有必要的。我会针对这个课题另外再谈。
徕卡将镜头前半重新设计使得遮光罩的使用更为方便,遮光罩设计也是所有广角镜共通的困扰。我们必须在此称赞一下设计团队,因为他们为遮光罩付出了额外的心力。
最佳锐利平面与模糊外缘区域(像差产生)的成像相当柔顺,但焦点以外的部分(编者注:即散景)在打散细节时,略嫌不够细致。这是徕卡新镜头的典型表现,和像差校正有关。

比较
ELMARIT 28 at 1:2.8比the SUMMICRON at 1:2,稍微落后,特别是像场的反差。在f/2.8时SUMMICRON在像场与极细节方面再度领先ELMARIT。这个优点在较小光圈时仍未消失。所以我们或可说SUMMICRON在f/2时,已经领先f/2.8时的ELMARIT,而且保持优势。由于ELMARIT的性能非常高,在较小光圈时的这些差异并不太大,但它的存在仍有赖聪明的用家来善加利用。 与SUMMICRON 2/35 ASPH相比较时,新的SUMMICRON 2/28在极细节的清晰度部分胜出,这部份35mm反差稍稍低了点。然而SUMMICRON 35在变形方面却是赢家。35mm缩小光圈后整体显得有点柔化,不过我们这里说的是非常高性能表现的场合。
如果我们从高处来看M型的SUMMICRON系列,我们记得Apo-SUMMICRON-M 2/90 ASPH在全面性和全开光圈时表现最好,紧跟着的是新款的SUMMICRON 2/28 ASPH。SUMMICRON 2/35 ASPH相对较低些的整体反差和各光圈下的极细节描写力使其排名第三。SUMMICRON 2/50在较小光圈时仍维持其声望,但全开光圈的表现已显老态。即使网球名将山普拉斯也可能被年轻对手打败。

结论

这支SUMMICRON-M 2/28 ASPH是徕卡加进现有M镜阵营中的一支强棒。它在性能表现上比ELMARIT-M 2.8/28足足领先一整级光圈。这种发展的重要性不能低估。在才不久前,这是个很平常的经验,当比较同焦距的镜头时,较高速的总是比不上较不高速的,但缩光圈后,高速镜头会变得比较好,甚至超越,因为它的校正程度本来就比较高。客观而言,现在我们在1:2的范畴中有这么支镜头和1:2.8版本相比甚至更好。我在APO SUMMICRON-M 90mm f/2.0 ASPH看到相同的趋势,这支镜头也是在全开光圈时就比优异的ELMARIT 2.8/90mm更好。
现在我们能够把2.8镜头的杰出性能转移到2.0的镜头,这可是真正的进步。当徕卡推出某支镜头的后继版本时,我们可以期待它的性能一定更上一层楼。这个进步的重要性程度足以让我们见识到SUMMICRON级镜头的新典范。
所有测试照片是以Kodachrome 25或64拍摄!其它测试胶卷为Ektachrome 400, Elite Chrome 100EC。

[ 本帖最后由 老布 于 2007-2-12 10:1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认真负责的评论是对摄影者最大的鼓励,优秀评论将获得积分奖励,纯灌水评论将扣除当月图片配额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CopyRight © 2008 By Leica.org.cn | Based on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