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9
Pervomaiscki,俄罗斯西北一个与世隔绝的小镇,地处Vologda地区无尽的森林与沼泽地之间,寒冷,偏僻,仅有的几条小路泥泞而崎岖,距Vologda首府200公里,距莫斯科1000公里以上。

2005年四月,意大利摄影师Antonella Monzoni只身前往这个小镇——Pervomaiscki,在俄语中意为“五月一日之村”。

Maria——Monzoni在Modena一个朋友的85岁的母亲——在这个小镇度过了一生,她的女儿Tania在年少时便移居到意大利。“你能明白我为什么离开那里。”当Monzoni走入这个小镇,耳边便回想起Tania的话。

这个连上帝都已经遗忘的小镇的生活分外艰辛,没有水渠,因此人们只能在河边洗澡,泉水用来做饭和饮用,牲口们只能靠下雨的积水过活。年青人都已经离开,去异地寻找自己的未来,只有老人们依然留在这里生活。

这里绝大多数人为樵夫,当漫长冬季来临,大雪封住道路,无法工作的人们便躲在家里,看电视,喝伏特加。“他们的生活状态介乎于完全的被动与酒精麻醉之中,伏特加让人们忘记现实。即便如此,这里的人依然没有放弃尊严和自豪,他们友善而好客。”当积雪融化,冬去春来,垃圾堆里的伏特加空瓶足能够垒到人们脖子那么高。

Antonella Monzoni在这个小镇住了一周,“这是一段独特而奇妙的历程。”她说。村民们对她的到来进行了热烈的欢迎,每个人都拿出自己仅有的一点食物来招待她,当然,还包括Vodka。“你为什么想要拍摄我们?这里又贫穷,又没有意思。”当Monzoni带着M7到这个小镇时,人们都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她。

Monzoni使用一只Summicron 35mm f2.0 ASPH镜头,“我可以在很近的地方拍摄人们。”她经常装着Kodak Portra VC 400胶卷,黑白拍摄则是Kodak TriX 400。“黑白摄影和彩色摄影都是我的最爱。”当然,在什么时候选择哪一种方式,则要由摄影师本能的直觉来决定。

在Monzoni的摄影报道中,她展示了一组不饰张扬的画面,尽管流露出一种荒芜的悲伤,却避免了常见的对人们贫困生活的赤裸裸的展示。在Monzoni的作品中,我们能体味到拍摄者对这些现实文明外依然延续古老生活方式的人们的单纯的关爱。

在Monzoni的胶片中,这些画面不再被上帝所遗忘。

点击这里查看本专题更多作品

相关链接:

Antonella Monzoni推荐作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Leica图书馆 at 2007/04/09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3207 times.It tagged with , , , ,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