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捌拾陆克  文字版权为作者以及www.leica.org.cn所有,禁止非授权转载

1.数码,还是胶片?
首先要注意的当然是器材,在这里就不提其他设备了,因为我只用LEICA。平心而论,数码机还是很适合旅游用的,反正也不指望拍出什么惊世骇俗的大作,像质差些也没有关系。主要的好处是不用换胶卷,有时虽然一天也拍不过30张,但有时几分钟一卷就没了。不过和数码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胶片,而且更喜欢黑白。因为黑白胶卷超强的适应性和后期空间。

2.器材:一机几镜?
一个机身一个28头和一个50头就足够完成所有拍摄,一定要轻便,一定要随手就能拍

3.对焦、测光以及镜头的使用
几乎一定要用到超焦距,所以挂在脖子上远不如用背带缠在手腕上始终握着来的快。一定要先找个差不多中灰的地测一下光,拍得时候一定要集中精力在构图上,不要调呀调的等着黄斑对准了,红灯也亮了,机会也没有了。我的习惯是拍后直接过片,顺便再次修正一下测光值,然后等待下一个机会。

镜头在进入一个场景之前换好,无论自己的判断准确与否,都只关心适合这个镜头的题材进行拍摄,如果你觉得有意思而换镜头,你将什么也拍不到。只关心能拍到的,因为拍不到的你可以好好看看,欣赏一下,拍照肯定不是旅游地全部。

4.以人为本
人永远是第一位需要你注意的,不过不要被一些特征显著的人完全吸引你的视线,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在围着他拍摄呢,你可以等待他走到一个不明显的地方,完全放松下来的时候,也许会呈现出更有趣的一面。

5.先观察,后按快门
注意,通常你只有一个小时停留在一个地方,有时候也许只有十分钟。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拍摄到满意的片子,不要把眼睛始终放在取景器上,手不停的按快门。你如果没有看到任何机会只能说明你是个更高级的摄影者,拍拍屁股就走好了,其实你只要安静的注视周围哪怕5分钟,你一定会发现值得你留意的东西。

6.一定要远离背有重量级摄影器材的爱好者,几乎所有人都会被他惊扰到失去自然状态

链接: Leica作品精华区    捌拾陆克@尼泊尔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Leica Skills 使用技巧 at 2007/10/23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73435 times.It tagged with ,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