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Getty上个月做了一件震惊图片业的事情——将互联网应用图片价格全部降到49美元,购买者将获得1年特定使用范围版权(Rights-Managed)授权以及10年RR(Rights-Ready)版权。

Getty此举有2个主要目的:抵御iStock等低价图片库对低端图片市场的冲击,同时吸引更多网站进入“传统”的图片库商业进行购买。

不过,Getty降价的行为没有引起iStock的丝毫忧虑,最多抗议的,反而来自于Getty的签约图片社以及摄影师们——新政策将导致部分图片的价格下降90%,严重威胁到图片社、摄影师们的收入。

首先,Getty股价在宣布降价的第二天(8月27日)大跌,相比今年七月,股价下跌近50%,随后一个月内,随着部分摄影师、图片社从Getty获得的收入明显下降,抗议声愈发强烈,直至最近几日达到白热化——17个专业图片组织宣布抵制Getty的新价格政策——这17家图片社,拥有约50000名签约图片提供者。

Getty已经在压力下将49美元的RR/RM版权缩短到3个月,但是依然没能让图片社们满意——有趣的是,争议的焦点完全围绕在采用RR/RM版权的图片,RF(免版税Royalty-Free)图片的49美元价格似乎没有多少异议——看了,RF图片本来就卖得很差,降到49美元实在“理所应当”。

补充点小知识,关于RR、RM以及RF

Royalty-Free,免版税,指可不限次数使用、不限使用用途的的图像,你可以随意裁剪、修改以及“拼贴”此类图片。

Rights-Managed,版权管理,这类图片只可用于某一特定的用途上,而且必须经过授权同意后方可使用,这类图片只能适用于所授权的方式、用途,一般,采用RM方式销售的图片质量更高,价格更贵。

Rights-ready,Getty去年8月推出的独有版权模式,相对于Rights-Managed图片,在适用途径上更具灵活性,客户可以购买多个分类下多个使用方式的授权。

不过,49美刀一张图片,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依然太高了...

我们对Getty的摄影奖项更有兴趣,例如: Getty Images Grants for Editorial  Photography摄影奖揭晓

文字版权为Leica.org.cn所有,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务必署名出处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全球摄影资讯 at 2007/09/27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4399 times.It tagged with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