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摄影师:suli  摄影师保留所有文字、图片版权,禁止商业网站转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完整图片故事链接: 献给9月10日教师节——卓宝和他的30个“女儿”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南部的达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只有2.3万,以藏族为主,70%以上的牧业人口生活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寒草原区。就是在这样一个贫困地区,藏族小伙子卓宝自筹资金创办了藏女学校,专门帮助那些孤儿或者父母离异的女孩子们。

教师节来临之际,亲自采访了这位藏女学校的校长卓宝。

 9月5日17时,记者如约来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南部达日县的藏女学校,但是卓宝没有在。恰好卓宝美国的太太和儿子来看望卓宝,这位金发碧眼的妻子给卓宝拾掇着家里的东西。

3个多小时后后,卓宝回来了——1.8米多的个子、浓眉大眼、枣红色的皮肤、络腮胡,他豪放地笑着,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他告诉记者他出去帮着附近的牧民盖房子去了,是义务的。

这样的义务活儿对卓宝来说不是第一桩。

今年29岁的卓宝曾经在尼泊尔当过导游,在美国国际机场当过打工仔,之后又在波斯顿卖做过民族用品生意。他本来可以拥有一张美国国籍,拥有和远在美国的太太、儿子享受天伦的日子,可是2004年,卓宝毅然决定,在自己的家乡达日县建一所专门收留女孩的孤儿院。

在藏区,有许多因为各种原因流离失所的孩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女孩。这里重男轻女的思想还很严重,女孩通常在家中做着最苦最累的活,上学的机会却让给了兄弟们。

“以前是光是女人为了男人付出了,现在该是男人为女人赎罪的时候了。”卓宝说。

就是抱着这种赎罪的心理,拿出了几年来在波士顿做生意赚的钱作为资金,母亲和祖母卖了首饰,附近寺庙的几个香港弟子资助了十几万,开始筹建学校。

 一开始他每天开车在果洛州附近寻找孤儿。后来,一些父母离异或家境贫寒无人抚养的女孩也被送到这里。到2006年8月,藏女学校正式成立时,卓宝共收留了30名6—12岁的藏族女孩,而这时,卓宝已经负债累累。
由于目前卓宝的学校还没有完全建成,当地政府暂时负担了孩子们的学费,把孩子们送到了卓宝家附近的明德小学。卓宝把自家的两层楼作为孩子们住宿的地方,很拥挤,小一点的孩子需要四个人挤到一张单人床上。

每天早晨,30个女孩子起床后,大一点的孩子会非常主动地为小一点的孩子梳头扎辫儿,开饭前在院子里背书,卓宝每天都在孩子的朗朗读书声中醒来。开饭后孩子们会排着队站在院子里打饭,然后由班长带队去距离卓宝家只有5分钟路程的明德学校上学,出发前都要背一遍藏语语法,然后祈祷一天的生活。

中午和晚上,孩子们又会排队回家,然后再去上学。而卓宝就像一位父亲一样,每天迎接这些孩子的回来,他还专门雇了当地的妇女给孩子们做饭和打扫房间的卫生。

9月8日,恰逢周末,个别孩子被爷爷奶奶接回去了,8岁的冬真卓玛有点想家,在房间里又哭又闹,几个大一点的孩子不断的劝哄,但是无济于事。12岁的班长泰瑞卓玛跑到卓宝的房间寻求帮助,卓宝丢下正在聊天的记者,急忙跑到孩子们的房间里,一把抱住冬真卓玛,将这个只有8岁的小人儿裹到自己的大袍子里,叽里咕噜地用藏语和孩子交流着,满眼的慈祥和疼爱,还不时爽朗地笑几声。几分钟后,这个孩子不哭了,摸干眼泪又和其他孩子玩了起来。

有时候,细心的卓宝会发现某个孩子放学回来不愉快了,他会丢开正对自己纠缠不清的儿子,抱起那个女孩儿讲讲笑话,甚至出去买点零食和玩具,直到她开心起来为止。卓宝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刚被送到这里来时,都会哭闹、甚至调皮地打碎院子里玻璃,每一次,卓宝都是用这些的办法感动她们。

卓宝说:“对我来说,这些孩子和我3岁的儿子是一样的重要,就像是我的女儿。”这些女孩子们对卓宝的感情也俨然就是父女之间的那种若即若离。如果没有事,她们会自己学习、玩耍,但是只要有事,会第一个跑去找卓宝解决。

她们的纯朴和善良也一如卓宝。

9月9日,卓宝正和记者聊天,泰瑞卓玛跑来和卓宝要零花钱,卓宝掏出20块钱塞给泰瑞卓玛,泰瑞卓玛拿到钱后跑到了院子里,所有的孩子们立即围住了她,她们像一群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用藏语说着什么。不一会,泰瑞卓玛有跑了回来,卓宝又掏出一些零钱,5角、2角……全交给了泰瑞卓玛。卓宝告诉记者,每次有人跟他要了钱后,绝对不会塞进自己的口袋,她都会拿出去和其他的女孩子平分,刚才泰瑞卓玛是因为分不均又来跟卓宝要零钱的。
女孩们在这里的生活似乎无忧无虑,而年轻的卓宝,他的负担也越来越重。

卓宝说,最初碰到的困难其实是人们质疑的眼光。自己太年轻,不是活佛又没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凭什么做这样的事情呢?后来,随着孩子越来越多,最大的问题就变成钱的问题。

每个孩子每月差不多要花近400元,30个孩子,再加上水电药费等,一个月开销要14000多元,卓宝只有拼命挣钱才行。

今年,卓宝打算把学校的规模开得更大一些。院子里正在施工,卓宝说左边要建教室和图书馆,右边要建宿舍,这些建好后,能容纳100个孩子居住,孩子们在这里就可以上学了。

为了筹集资金,一个月前卓宝请几个朋友担保,借了几十万元,为了还钱,他只好抽空将当地的民族用品运到波士顿去卖,赚一些差价。有时候,当地商人除了支付他商品的费用还会额外给他一些帮助。

让卓宝庆幸的是,尽管每年只能跟太太团聚两三次,但是并没有影响两个人的感情,太太非常理解他,并且经常帮他在美国寻求一些义捐。

卓宝说,只要孩子们好好学习,他会想办法一直供养下去,让这些孩子从观念上彻底改变男尊女卑的思想,真正融入社会。

他说:“我不能让藏区所有的女孩子都改变,但是最起码我要做一个榜样,让人们看看,到底是女孩子们真的没本事还是社会不给她们机会。”

完整图片故事链接: 献给9月10日教师节——卓宝和他的30个“女儿”

《Leica作品精华区》  Leica摄影展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Leica摄影展 at 2007/09/10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5585 times.It tagged with , ,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