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证明
认证会员 Plus
积分 0
帖子 102
精华 0
状态 离线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2-21

名词解释:APO

... 发表于 2006-12-27 04:58  ... 27898 次点击

  APO不是一种「发明」。APO是一种「标准」或「规范」,甚至是一种修正!所以APO的完整意义,应该加上「修正误差」的部分(Apochomatic correction)。APO并不是一种材料或发明专利,蔡司创办人之一Ernst Abbe博士在他自己的著作中提到APO的定义,就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第二级频谱的修正(correction of secondary spectrum)
三原色光在光轴上的收敛(convergence of three colors)
高层消色差(high order achromatism)

  一般来说,我们习惯听到第二种定义,这也是一般人对APO的观念。但是这三种定义事实上并没有所谓「宽松」或「严谨」的不同。三种定义基本上的意义是相同的。然而,我们谈到光学的「消色差」,言下之意,就同时暗示了有「色差」要「修正」。问题又来了:色差能降低到哪一种程度?这句话也同时意味着色差不能「绝对修正」。这种不能完全消除的色差,称为「残余次级频谱」(residual secondary spectrum)。

  根据残留在镜头内的色差多寡,我们可以分出四种等级,分别为:

Achromats
Semi-apochromats
Apochromats
Super-achromat

  APO的定义是至少要有三原色光必须修正在同一平面上。问题是实际上仍有所谓的「残余次级频谱」未被「完全地修正」这种经过修正后的误差,还是可以经过再修正的程序,透过同时修正「残余次级频谱」的色光,进一步降低色差,这就是蔡司的Super-Achromat。目前这种Super-Achromat只有哈苏系统的望远镜头才有,售价非常,非常惊人。



  此外「修正在同一平面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APO、Super-Achromat都有「装配精密度」的标准要求,万一如果你的Super-Achromat镜头被生手拆卸过再装回去,那你的Super-Achromat的修正效果就此完蛋。

认真负责的评论是对摄影者最大的鼓励,优秀评论将获得积分奖励,纯灌水评论将扣除当月图片配额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CopyRight © 2008 By Leica.org.cn | Based on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