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几乎没有摄影师可以保证自己完全熟悉摄影方面的法律;如果你没有喊出“So Sue Me!”的勇气,那么还是仔细看看下面五条需要注意的原则——当然,如果你在进行有关“摄影师在法院”的摄影项目就另当别论了。

第一.冒用了商标版权
现在,冒用商标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如果摄影师进行街拍,那么非常容易就能把商标拍下,比如,可口可乐。

这时,你必须与拥有商标的公司取得联系。不然的话,公司就会与购买这张图片的顾客联系,所求赔偿,而最后,损失的必然是摄影师。

所以,摄影们请注意,一旦你的作品中含有商标,那么请必定要告诉你的客户,让他们谨慎使用作品。

第二、冒用图片版权
对摄影师们来说,商标是非常容易辨析,所以他们可以尽可能的处理好商标版权的事情。可是,图像版权则非常难以辨析。例如,你可以拍摄白天的埃菲尔铁塔,可是在晚上,你就不能随便拍摄,因为晚上的埃菲尔铁塔具有自己的版权。

所以,当摄影师们把自己拍摄的例如建筑物作为商用,那么请务必事先调查一下这个建筑物是否可以拍摄。

第三.未经模特允许私自售卖图片
如果,摄影师的作品中包含模特,而在未经得模特的允许下,私自把图片用作商用,那么摄影师将被起诉。

所以,当你要把图片用作商用时,务必得到模特的允许,或者告诉你的客户,这幅作品不能用作商用。

第四.盗用别人作品
盗用别人作品,并进行销售,在摄影圈内显然是非常不道德以及愚蠢的。你将直接被起诉。

第五.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拥有作品的版权
这种错误,似乎非常可笑。可是大多数摄影师都会犯这样的错误。特别是面对贪婪的图片购买者时,摄影师往往会被他们欺骗而犯下此种错误。终究原因是摄影师们没有分清版权与许可的概念。

所以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当要出售作品时,最好只放弃许可而不是版权。

另外,推荐了解一个有趣的小词组—— “So Sue Me”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7/09/22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210217 times.It tagged with , , .
0 Responses